中国退役军人微信平台刊发漯河退役军人陈晓磐事迹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中国退役军人微信平台刊发漯河退役军人陈晓磐事迹

来源:漯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3-12-04 11:24:00 点击: 今日评论:

12月3日,
中国退役军人微信平台以
《知道吗?你体育课上学的内容,
可能来自于他》为题,
刊发2023年全国最美退役军人事迹,其中有
2023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称号获得者、
临颍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兼驻村民警陈晓磐
《像磐石一样守护乡村》
一起来看看吧!
像磐石一样守护乡村
     从漯河市区出发,沿着107国道北上,来到了临颖县的南大门——皇帝庙乡,汽车下了国道,一条平直的3公里长的乡间水泥路向前延伸,通往大袁村。
在这条乡间道路上,陈晓磐已经走了18年。作为临颍县公安局皇帝庙派出所驻村民警,他走遍了全乡19个行政村、51个自然村、8948户人家、11029处院落。他像磐石一样坚守在这片乡村,“有困难找晓磐,找到晓磐不作难”,成为当地群众盛赞他的口头禅。
15万公里
骑坏3辆摩托车
    陈晓磐说起话来脸部肌肉有点僵硬。“左脸不好使唤,都没有感觉。”说着,陈晓磐用两根手指用力扯了扯左脸。
这都是骑摩托车落下的病根儿。
    2000年,29岁的陈晓磐从部队转业,在临颍看守所干了三年。2005年,陈晓磐主动要求到偏僻的皇帝庙派出所任指导员,兼任大袁警务区驻村民警。那时村里条件艰苦,交通闭塞,加上家族纷争,矛盾沉积,成为全县治安的“老大难”。
    陈晓磐骑着摩托车,跑遍了全乡19个行政村,51个自然村,摸清各村的真实情况,走进辖区8948户,11029处院落,了解群众的想法、遇到的难题。他手绘地图100多幅,记录笔记60多本,采集基础信息9万余条,全乡群众的情况他摸得清清楚楚。
    冬去春来,陈晓磐奔走在查村情、访民情、解民忧的路上,累计行程15余万公里,摩托车就骑坏3辆。由于长期骑摩托车,缺少防护,陈晓磐脸部中风面瘫,腿患上了严重关节炎,一到阴雨天就疼痛难忍,大夏天还要穿着秋裤。
扶危济困
喜欢给自己找“麻烦”
    大袁村小学里,有一个留守儿童们专属的地方——大袁警区留守儿童温馨家园。
    “没有陈爸爸,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小王和小袁这两个留守儿童,曾因迷恋网络夜不归宿,学习成绩直线下降,这可急坏了他们的爷爷奶奶。陈晓磐得知后,把小王和小袁接到警务室,向他们讲清网瘾危害,两人均表示不再上网。可没过多久,随着心中“网魔”作怪,他们又偷偷溜进网吧。
    陈晓磐把他们找回后,天天与他们一起吃、一起睡,并按时接送他们上下学,用心用情引导他们远离网络。就这样,经过两个月的努力,两人终于戒掉了网瘾,学习成绩也慢慢上去了,后来双双考上了理想的大学,随后又都考取了硕士研究生。
    18年来,陈晓磐扶危济困,各类捐款累计达25万余元。他对群众很大方,而对自己却很抠,大冬天骑摩托,买个新头盔都一拖再拖,一件西服穿了21年,家具也一直未换。
以身涉险
洪水之中显真情
    为提高应急处突能力,陈晓磐在大袁村成立了全省首批村级安全劝导站并主动担任指挥员。在此基础上,他组织由退役军人和公安干警为主体组成劝导队定期参加培训、开展演练。
    2021年7月20日,因连降暴雨,大袁村北的马沟河发生险情,混浊的洪水向村内倒灌。
    “形势危急,必须马上疏浚河道!”陈晓磐和王喜林等村干部边组织袁书强等队员疏浚河道,边跳入洪水中指挥抢险。“砰”的一声,从上游冲下来的一根木棍打在他的左胳膊上,钻心的疼痛随之而来,鲜血当时就流了下来。他强忍着疼痛,继续现场指挥抢险。
    由于伤口被雨水浸泡,再加上长时间超负荷工作,他晕倒在地,群众急忙把他送到医院。医生为他包扎伤口后,强令他输液治疗,可面对险情,他醒来后立即又奋战在救援一线。两天后,当雨停水退,大伙儿为胜利欢呼时,陈晓磐却再次住进了医院。
    近年来,他把安全劝导站工作与“百万警进千万家”“五星支部”“三零创建”等工作融合,建成了法治街道、文化广场等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村民挽回损失3000余万元,小小劝导站守护了群众的大安全。
 2023年度“最美退役军人”
    陈晓磐
    陈晓磐,男,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10月出生,1989年3月入伍,2000年7月退役,河南省临颍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兼驻村民警。
    该同志退役不褪色,扎根基层23年,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创立的“五步双网”工作法,累计抓获盗抢吸骗逃等犯罪嫌疑人200余人,处理各类报警求助7000余件次,有效破解了农村的治安难题。他礼遇老兵、关爱留守儿童,积极参加应急救援等公益活动,累计捐款30余万元。他被群众视为最亲近的人,事迹被编成河南坠子《好民警陈晓磐》、豫剧《知心人》、歌曲《好人警官》、微电影《连心结》等,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接见。2019年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模范退役军人,202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漯河,一片红色基因浸透,英雄辈出的土地。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迈出新步伐,这片曾经创造无数历史辉煌的土地,继续秉承“拥军优属 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在传承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行,谱写军地军民团结奋斗的新篇章。在新时代沙澧大地上,漯河正昂首阔步,迈向新时代“双拥”工作新赶考路。来    源:中国退役军人微信平台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