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汉字文化名城 大讲堂开讲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学习强国”汉字文化名城 大讲堂开讲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11-20 08:3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齐国霞)11月17日下午,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敦和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云路应邀做客“学习强国”汉字文化名城大讲堂,为广大高校师生及汉字文化爱好者作了一场主题为“《说文解字》的历史功绩与当代价值”的学术报告。线上线下2000余人收听收看。

  王云路教授首先阐述了许慎在中华文明传承发展中的重大作用,并认为其是当之无愧的“许圣人”。接着,他通过大量的文献用例深刻阐述了许慎对汉语词义的引导、对汉语字形的分析以及对造字特征的揭示,启发大家讲好汉语故事、讲好汉字故事,透过汉字充分理解优秀文化、传承民族精神。

  据了解,“学习强国”汉字文化名城大讲堂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主办,市许慎文化研究保护中心承办。本期大讲堂是纪念许慎遣子进献《说文解字》1902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传承许慎精神、弘扬汉字文化。

  “学习强国”汉字文化名城大讲堂创办于2019年,在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至今已举办4季13期,先后邀请清华大学赵平安教授、李守奎教授,北京大学孙玉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贵元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立军教授,复旦大学刘钊教授,吉林大学吴振武教授等13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开讲。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漯河市文旅文创发展大会召开

  • 投入资金千余万元,推广应用二十余万亩—— 夏玉米密植高产高质“漯河模式”初步形成

  • 秦保强调研重大民生项目推进情况时强调高起点规划 高水平建设全力打造温暖可及的民心工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