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梦华:爱岗敬业育桃李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陈梦华:爱岗敬业育桃李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26 08:37:00 点击: 今日评论:

  陈梦华是郾城区龙湖学校的语文教师。多年来,她把理想和青春挥洒在三尺讲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教育的初心与热爱。日前,记者对她进行了采访。

  “作为老师,教好书是最大的本分。”陈梦华如此说,也如此做。她努力钻研,紧扣教材优化课堂结构、创设教学情景、锤炼教学语言,力求让每节课都达到最好的效果。

  “课前一支歌”是陈梦华在课堂上精心设计的环节。“唱歌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劲头儿,有时我也会将歌曲和教材结合,通过歌曲导入教学,效果很好。”除了歌曲,陈梦华还将“飞花令”、猜谜语等游戏引入课堂,充分与学生互动,开展启发式教学。“我们都很喜欢陈老师的课,好玩儿又能学到很多知识。”陈梦华的学生说。

  为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陈梦华在班里开展“同读一本书”活动,引导学生每周分享阅读笔记,对表现优异的学生加分,所得分数可以兑换奖品。如今,在陈梦华的班级里,喜爱阅读的学生越来越多,读书氛围日益浓厚。

  陈梦华还是一名班主任。她遵循“爱和尊重是教育的出发点”的理念,把每一名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和朋友。记者在教室里看到一个四周贴有可爱贴画的红色纸箱,上方有一个投放口。陈梦华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班的“悄悄话”信箱。学生如果有烦恼的事、高兴的事、难过的事,都可以写在纸条上投入“悄悄话”信箱。陈梦华会定期读小纸条,和学生进行沟通。有一次,一名学生在纸条上写“老师辛苦啦!”并把纸条折成了星星形状,投入了“悄悄话”信箱。陈梦华看到后十分感动,她说:“感觉很幸福,很值得。”

  做好班主任工作,需要源源不断的爱心和耐心。陈梦华每天都关注着学生的动态,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思想,给他们鼓励、支持、引导。学生生病,她到家中探望,学生返校后她又帮助补习功课。学生学习退步,她用各种方式鼓励他们重拾信心,去迎接学习上的挑战。学生家庭出现变故,她在不伤及学生自尊心的情况下,尽最大可能给予学生关爱。

  陈梦华教过的学生中,有一个叫小飞(化名)的男孩儿,他性格内向、倔强。父母离异后,小飞变得更加封闭内心,拒绝与人交流,一生气就躲起来。为了帮助小飞,陈梦华时常暗中观察他的举动,揣摩他的心理,摸索出一套和小飞交流的办法。同时,陈梦华经常与小飞的家长沟通交流,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帮助小飞走出了阴霾。

  有耕耘就有收获,陈梦华的努力和用心,得到了学生的爱戴和家长的好评。她本人也凭着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治学态度,获得市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等奖项。“我会坚持不懈,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园丁,让一棵棵祖国的幼苗绽放出灿烂的花朵。”陈梦华说。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