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编技艺盼传承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荆编技艺盼传承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26 08:36:00 点击: 今日评论:

  1月23日,在舞阳县保和乡关庄村一个农家小院,任国祥正在编箩筐。一根根普通的白蜡条,在他粗糙的大手中上下翻飞,很快一个箩筐就制作完成了。

  任国祥虽年过七旬,但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聊起荆编手艺,不善言谈的他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你看,这是我编的箩头(用白蜡条编的篮子),既轻巧又美观,结实耐用。”任国祥认为,与城里人用的铁盆子、塑料筐相比,还是手工荆编器具好。

  “我这手艺是自学的。”任国祥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儿,一边介绍自己的学艺经历。50年前,他看见村里的一位师傅编筛子,便有了学习的想法。回家后,他拿着筛子左右打量,还找来荆条仔细研究,试着做了起来。“刚开始编的筛子不好看,我就拆了重做,反复试了好几回,终于把筛子编好了。后来,我又学会了编箩头、篓等。”任国祥说,过去,赶上收获时节,妇女们用箩头收南瓜、摘豆角、拾柴。箩筐的种类也很多,大到抬粪的大圆筐,小到装针线的袖珍筐,还有拉煤的长方筐,各有各的用处。

  “荆编的原材料是荆条、柳条、白蜡条等绵软乔木,木质瓷实的白蜡条为上品。”任国祥说,“编篮编筐又分打底、收起、安系儿、插经、横编、收沿儿等步骤。”

  “过去农闲时,我就到市区打工。现在儿女都成家立业,我岁数也大了。这些年,我就在家专职做荆编。”任国祥说,他是个闲不住的人,每天吃过早饭,就开始一天的工作。编一个箩头下来得两个小时,他每天能编三四个。

  “不愁卖,像舞阳腊月初一会,俺老两口7天卖了近60个箩头。”任国祥高兴地说,县城或周边乡镇有集会,他都会开着三轮车去卖。由于他编的箩头做工精细、价格便宜,深受大家喜爱。

  “年龄大了,能有个事情忙活,是好事。”谈起现在的生活,任国祥既欣慰又满足,他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将荆编手艺传授给更多的村民。“如果有乡邻愿意学,我非常乐意教。”任国祥说道。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