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创新调解机制 加强源头预防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3-16 09:35:00 点击: 今日评论:

创新调解机制 加强源头预防
——全市人民调解工作纪实

  

进村入户访民情察民意。

  ■文/图 见习记者 薛宏冰

  通讯员 贺响洲

  陈维智

  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人民调解组织;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人民调解员。

  2016年,市司法局紧紧抓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从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着眼,从群众日常生活矛盾的小处着手,深化人民调解网络、创新人民调解机制、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员队伍,有效避免了矛盾的激化、升级,实现了矛盾纠纷的常态化化解,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数据显示,2016年,我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出民间纠纷3329件,预防民间纠纷3313件,调解各类民间纠纷11844件,调成11737件,调成率达99%,制止群体性械斗和防止民转刑案件54起,制止群体性上访13起。

  近5000名人民调解员活跃在乡村社区

  全市近5000名基层调解员分布在全市各个地方,他们每天奔走在乡间、村村户户和群众当中,用他们的真诚和耐心,赢得群众的信任,以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

  舞阳县九街镇某村的边某和王某是邻居,两家承包的土地相邻。2016年麦收后,边某在自家田地里种上了玉米,王某在田地里种上了大豆。一个炎热的午后,边某下地劳作,给自家玉米喷洒除草剂,在喷洒药剂时不慎将除草剂喷到了王某家的大豆上,导致王某家的两行大豆受损。后王某找到边某讨要说法,边某以不知情为由拒绝给出相应解释。两家互不相让,因此发生争吵。

  村调解员得知此事后,找到两人做工作,并到两家地里察看,发现情况确如村民王某所说,两行豆苗受损严重,基本绝收。了解情况后,村调解员对两家进行说服教育。最终,边某和王某深感为这件小事闹不愉快不划算,双方都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很快就接受村调解员提出的赔偿建议,一场矛盾纠纷得到化解。

  有人群的地方就有调解组织,有矛盾的地方就有人民调解员。如今,在完善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组四级人民调解组织网络的基础上,市司法局积极稳妥地发展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不断拓展人民调解工作领域,逐步在我市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高效能人民调解组织网络。目前,全市共建立各类人民调解组织1392个,村(社区)民调解委员会1317个,驻人民法院人民调解室5个,建立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7个,形成覆盖面广、渗透力强的组织网络,确保矛盾纠纷在基层解决,有力推动了人民调解工作顺利开展。

  近年来,市司法局坚持走“专群结合”的道路,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首席人民调解员制度,加快专业化、职业化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步伐。强化培训,以省培训为依托,重点推荐优秀司法所长、乡镇调委会主任和部分首席调解员参加省级培训。以市培训为重点,做好司法所长、骨干调解员和首席调解员的培训工作,县(区)组织好辖区司法所长、调委会主任、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工作,乡(镇、街道)做好村、社区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工作。目前,全市共有人民调解员4590名,首席人民调解员1485人,专职人民调解员1282名,建立人民调解员专家库28个,广大人民调解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显活力

  医疗事故纠纷、交通事故纠纷是一种特殊的民事纠纷,纠纷发生后矛盾双方往往情绪激动,处理问题缺乏理智,容易导致矛盾激化、事态升级,矛盾双方协商解决的难度很大。医调委、交调委的介入,为矛盾双方搭起了一座平等沟通、和谐对话的桥梁,提供了一个缓冲矛盾、化解纠纷的平台。

  2016年,64岁的市民吴某在家发生头晕呕吐现象,入院诊断为脑出血,进行开颅手术后患者没有意识,处于植物人状态,患者家属认为院方存在过错。双方多次协商无果后,均来市医调委要求调解。医调委了解情况后,找准突破口,依法、依理、依情进行耐心说服,最终使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要解决好医患之间的纠纷,调解员在依法的前提下不仅应兼顾依情、依德调解,而且还要掌握娴熟的调解手法,认真调查掌握每一个调解环节,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想出办法,用热心、耐心、诚心、爱心感化当事人。只要用心化解纠纷,用情感动当事人,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市医调委负责人说。

  近年来,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市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委员会通过加强组织保障、搭建工作平台、完善工作机制、主动介入等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举措,使我市医疗纠纷、交通纠纷调解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和市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委员会共接矛盾纠纷咨询100多人次,调解75起,调成74起,起到了“为政府分忧、为矛盾双方解愁维权”的良好效果。

  不断创新矛盾纠纷调解机制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诉求越来越多,因此,如何在新形势下建立处理矛盾的新机制,如何让矛盾处置方式随着人们的观念改变而有所创新,达到更好的解决效果,成为广大司法行政部门以及人民调解员思考的问题。

  基层的矛盾错综复杂,有些矛盾具有不可预测性和不确定性,为了及时掌握矛盾动向,第一时间介入纠纷,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市司法局在全市建立矛盾化解信息沟通机制,在村、组建立矛盾纠纷信息员队伍,利用他们身处基层、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及时排查发现、掌握、上报矛盾纠纷苗头,实行动态监管,使基层大量的矛盾纠纷能够早发现、早介入、早控制。建立互联排查机制。坚持条条排查与块块排查、定期排查与集中排查、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县区每月一次、乡镇每半月一次、村居每周一次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对各类矛盾纠纷及苗头隐患等社情动态,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排查。建立科学调处机制。全市各级民调组织对排查发现的各类矛盾纠纷,按性质和轻重缓急进行分类,统一登记造册,制订调处预案,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件分解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期处理。建立矛盾纠纷应急处置机制。建立应急预案,对矛盾纠纷比较突出、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纠纷,及时组织力量全力做好调处化解工作,对有激化蔓延倾向的问题,由单位调解组织负责掌控、疏导,并及时上报依法妥善处置。建立督查问效机制。人民调解员对已调解的纠纷,特别是较复杂的或可能出现反复的纠纷,在协议履行期间或调解后的一段时间里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回访,并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督促协调相关事项的落实。严格考核奖惩。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对未认真进行排查调处以及因处置不及时或处置不当导致矛盾激化酿成事端的,进行责任倒查追究。

  “基层人民调解员为了及时发现矛盾、化解矛盾,无论寒冬酷暑,他们走村入户,发扬着依法说理拍肩头、调解矛盾在地头、达成协议到床头的‘三头’精神,奔走着、排查着、调解着。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止交、人员不上行,有效地化解各种矛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筑牢了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市司法局局长吴凭升说。

  •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市质监局开展“3·15”农资打假集中行动

  • 2016年我市“12315”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0112件

  • “创卫” 让漯河越来越美

  • 昔日落后村 如今大变样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