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新规施行,你的包裹送上门了吗?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快递新规施行,你的包裹送上门了吗?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3-15 08:29:00 点击: 今日评论:

  3月1日,《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快递新规)正式生效,其中第五十四条规定“未经用户同意擅自使用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方式投递快件的行为,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或者通报批评,可以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引发网友和市民热议,一些市民希望快递员能够送货上门,也有市民认为放在菜鸟驿站更合适。

  3月14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菜鸟驿站,了解快递员、菜鸟驿站工作人员等对快递新规的看法。

  默认将快递放在驿站

  3月14日上午10点,市民李女士接到菜鸟驿站发来的取件信息。“快递到达小区后,快递员直接将快递送到菜鸟驿站。快递放在哪儿、是否需要送货上门,一般不会打电话问我。”李女士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像李女士说的这种情况不在少数。家住嫩江路附近的郭女士也有同样的感受。郭女士开通了物流提醒服务,快递员基本是将快递放在菜鸟驿站,极少送货上门。

  “我们主要合作的是‘四通一达’快递公司,顺丰、京东偶尔也会有个别快递暂时存放在此处。我们每天的快递到货量在2300件左右,收件人大多是附近小区的居民。一般来说,他们都是默认将快递放在菜鸟驿站,菜鸟驿站不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如果需要送货上门,收件人可以在下单时备注或提前联系快递员。”太行山路一家菜鸟驿站负责人张女士说。

  快递全部送上门不现实

  记者走访并电话联系了几名菜鸟驿站负责人和多名快递员,他们大多表示全部实现送货上门不现实,少数快递员表示送货上门对其影响不大。

  “快递新规的实施对我们影响不大,平时我们都会给收件人打电话,如果不需要送上门才会将快递存放在菜鸟驿站。”顺丰快递员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的派送量有几十件。

  记者了解到,“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平均每天的派送量在500件左右。为完成派送任务,快递员顾不上给收件人逐一打电话,也不可能全部送货上门。

  据金牛社区一菜鸟驿站负责人王先生介绍,各快递公司派送提成费不同,顺丰派送提成费在每单2元左右,圆通快递员派送费每单只有0.6元。快递员的收入与派送提成费挂钩,派送快递数量越多,收入越高。

  “如果严格按照快递新规执行,送货上门,快递员的工作量增加,派送效率下降,必然导致快递费增加,最终买单的还是消费者。”王先生说。

  快递公司提供多元化服务

  目前,快递新规已开始施行,快递公司做好迎接准备了吗?

  顺丰快递员张先生表示,快递新规对他们影响不大,因为他们在行业内一直保持较高的快递收费,基本能给收件人打电话,并提供送货上门服务。此外,顺丰还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公司合作,为快递员办理专属手机卡,满足工作需要。

  金牛社区一圆通快递站点负责人宛女士表示,网点一天有千余件快递,站点内每个快递员每天的派送量在300件左右,如果每个快递都打电话通知收件人,仅打电话就要再增加几个小时工作时间,根本无法完成当天的派送任务。

  “快递公司应向用户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服务,比如在网购下单时,可以针对有需求的用户提供送货上门服务,送货上门可增加派送费用,或给予快递员一定的补贴;对于没有需求的用户,依然可以放在菜鸟驿站或固定地点。这样可以形成多赢的局面,既兼顾快递公司、快递员的利益,又满足用户的需求。”宛女士建议。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王峥

  • 新春元灯会点亮元宵节

  •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 秦保强黄钫等到会祝贺 王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