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鎏金铜象、铜牛、铜马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中原藏珍:鎏金铜象、铜牛、铜马

来源: 时间:2024-03-22 21:54:00 点击: 今日评论:

文物纪录片中原藏珍

让文物活起来

  珍               

 

 

 

 

第199集鎏金铜象、铜牛、铜马

古代中国的鎏金工艺在汉代达到了巅峰。它被广泛应用于青铜器、陶瓷、木雕、石雕等艺术品和建筑装饰中。通常具有金光闪烁、细腻华丽的特点,是中国古代工艺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鎏金铜动物组,东汉铜陈设品,1974年3月河南省洛阳市偃师区出土,现藏于河南博物院。

图片

 

铜象高3.5厘米,体长4.5厘米。整体身形丰满,后肢弯曲,低首俯视,长鼻下垂并内勾,象牙较短,两耳贴于两侧,尾巴短小并向右甩。

图片

 

铜牛体宽3.5厘米,高5厘米,身长7厘米。呈站姿,双目前视,一对弯角内勾,两耳竖起,身体浑圆结实,四肢有力,蹄踩地,尾巴贴臀部下垂。

图片

 

铜马高5.9厘米,身长6.2厘米。呈站姿,昂首张口,耳朝前,脸部有一穿孔,鬃毛短而整齐,尾巴后翘,左前肢在前,右前肢稍后,器身装饰有线刻花纹。

图片

 

这组动物模型造型逼真,雕刻精细,鎏金工艺也十分娴熟,展示着汉代模型器华丽、写实的美学内涵。

 

  • 新春元灯会点亮元宵节

  •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 秦保强黄钫等到会祝贺 王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