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 扶贫有力度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助力脱贫攻坚纪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强基固本 扶贫有力度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12-08 08:48:00 点击: 今日评论:

  1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家庭的劳动力都有了稳定的收入;村里引进第一家企业,村集体有了收入;村内道路整修一新,生活环境大幅改善……开展脱贫攻坚以来,郾城区商桥镇郭栗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迈步走向幸福的小康生活。

  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

  “以前村里产业基础比较薄弱,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少,群众经济收入以种植业和外出打工为主。村里离城区较远,加上有铁路涵洞制约,没有规模企业可以吸纳群众就近就业,抗风险能力不强。”12月4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驻郭栗庄村第一书宋晓勇告诉记者,“我们理思路、调结构、找项目、整村貌,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目前圆满实现了脱贫摘帽的目标。”

  2015年,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与郭栗庄村结对帮扶伊始,就成立了以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帮扶措施,对开展帮扶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安排。领导小组每月定期听取驻村工作人员汇报,研究帮扶措施,安排资金支持,全方位保障驻村工作顺利开展。中心党组书记每季度到村里调研一次,班子其他成员每月到村里调研一次,深入了解帮扶工作动态和贫困群众需求,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开展,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经过对村里的贫困户逐户走访,了解掌握其家庭实际情况,逐个分析致贫原因,逐户制订帮扶计划,明确精准帮扶任务、标准、措施和时间节点,做到“一家一户调研摸底、一家一户结对帮扶、一家一户跟踪扶贫成效”,提高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脱贫攻坚以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以建强组织、规范管理、服务基层为重点,采取第一书记长期驻村蹲点、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的方式,着力增强帮扶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曹鹏等领导,多次走进郭栗庄村,与该村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活动,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将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中心各个党支部定期与驻村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结对学理论、强班子、促发展,推动机关资源向派驻村倾斜,带动提升村党支部建设水平。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协调资金为郭栗庄村委办公室购置了空调、液晶电视、电脑、多功能打印复印一体机、学习书籍等,加强了党员群众学习阵地建设。驻村第一书记帮忙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党员活动。帮助村里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

  强基固本促经济发展

  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就是筑牢脱贫攻坚基底。在结对帮扶中,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有效途径,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着力解决郭栗庄村的交通、住房、饮水等问题。

  近年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争取资金30余万元,对村室进行了扩建,对村容村貌进行了整治。争取上级资金68万余元,为村里新修道路5500多平方米,新修下水道1271米,新安装路灯50盏。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把发展生产放在首位,充分调动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群众收入。他们积极引导村民种植经济作物,扩大小辣椒种植面积,先后发展小辣椒种植户53户,其中贫困户8户,种植面积300多亩。协调流转贫困户土地,每年每亩土地可增加收入800元左右。通过转移就业,该村种植合作社、芦笋种植基地、莲藕种植基地等共计使用本村固定劳动力60余人,其中贫困户25人,使群众不出村就可拿到务工收入。

  通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稳固了郭栗庄村的发展根基,让集体这艘“大船”有力地带领村民的“小船”走上致富路。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通过土地整理、荒坑荒片整治等,充分挖掘村内荒坑荒片的再利用价值,规划项目建设,为增加集体收入奠定基础。发展“互联网+农副产品”,利用镇里的电商平台,把互联网与农副产品对接,实行线上、线下并行发展,在线上销售农副产品,在线下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吸引爱心成功人士到村里经商办企业,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使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促进村民致富奔小康。

  通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郭栗庄村的通村公路实现了硬化,村内生活用水为自来水,户户通电率达到100%,村内建设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卫生室,有合格的乡村医生,并且通了广播电视和宽带。村集体经济也得到发展,2018年至2020年,郭栗庄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逐年增长。
责任编辑:翟柯

  • 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 蒿慧杰在调研冬季供暖工作时强调 把供暖工作做细做实 着力把漯河打造成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 食品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星火·链网” 骨干节点上线暨漯河市大数据产业签约仪式举行 蒿慧杰宣布上线 刘尚进宋灵恩等致辞

  • 蒿慧杰调研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加快推进由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文明城市转变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

  • 蒿慧杰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调研农业农村工作时强调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努力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