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点发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我市多点发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12-28 08:37:00 点击: 今日评论:

  将法治政府建设写入漯河市“十四五”规划、现代化漯河建设“十大战略”;以“小切口、小快灵、一事一法、务实管用”为原则,出台地方性法规13部;全力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让执法有力度、有温度……今年以来,我市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引领,多措并举、多点发力,从顶层设计、举措优化到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法治政府建设呈现新气象。

  2023年,我市将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列入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事项,纳入县级领导班子和市管干部综合考核体系,作为市委督察、巡察事项,落实“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全面构建市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调、群众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着力打牢依法行政制度基础,共出台地方性法规13部、政府规章2部,立法数量和质量走在全省前列;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体系,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率、备案及时率和规范率均为100%。我市此项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以前申请一项专利需要半年,现在6天就能办完3项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手续。”近日,漯河市卫龙商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出的外观设计专利授权通知书后,切身感受到了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带来的便利。法治政府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我市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目标导向,推动各级各部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力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取消和调整行政职权1942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清单上线量位居全省第一,行政审批网上可办率、“一网通办”率达100%,电子证照制成率位居全省第一;“双随机+信用分类”监管工作获全省优秀改革成果奖,知识产权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案例被评为全国优秀案例。推进乡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在全省率先出台《漯河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指引》,建立行政执法监督员、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制度,落实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漯河市获得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一等奖。

  下一步,我市将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优化法治建设各领域工作,持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动法治建设各环节、各领域高效协同,全面深化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大力培育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完善法治督察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法治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