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智慧监管”护航“舌尖上的安全”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源汇区:“智慧监管”护航“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2-28 08:31:00 点击: 今日评论:

  “在这里能看到餐馆后厨制作食物的全过程。后厨还装有智慧监控设备,能自动识别预警不规范操作或者逃避监控的行为。现在在外面吃饭挺放心的。”2月23日,在源汇区某餐厅就餐的市民王女士对笔者说。这是源汇区有效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实现餐饮行业后厨从“幕后”走向“台前”的转变,也是该区全力提升餐饮业食品安全质量监管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

  源汇区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探索“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新模式,创新研发出沙澧食安智慧监管云平台系统,对全区所有餐饮主体进行“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通过严把源头管控、优化监管效能、强化执法监督,有效解决食品安全监管中人员少、取证难等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严把源头管控。对辖区食品生产、流通等环节市场经营主体进行全面摸底,按照企业规模将经营主体分为A、B、C、D四级,实行分层分级管理,落实“一户一档”,分片开展日常监管执法宣传。对食品经营许可、“三小”食品经营许可等进行严格准入核查,确保已发证商户合法合规经营。

  优化监管效能。采取自动采集、自动生成等便捷监管方式,重点对辖区食品生产企业及集中用餐配送单位、学校、养老院等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通过视频实时公开、违法违规行为实时抓拍、24小时全天候监控等方式,对冷食类和生食类食品加工、餐具消毒等环节进行透明展示,让加工烹饪间(区)、专间、专用操作区域、清洗消毒间(区)等全部实现“透明化”。

  强化执法监督。对抓拍到的违法违规信息,监管人员逐项研究、分类处置,按照“首次不罚、罚教结合、重在整改提升”的要求,先提醒、再责令整改、最后进行立案处罚,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有效夯实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取得良好监管效果。

  沙澧食安智慧监管云平台系统的运行,有效保障了辖区餐饮质量,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源汇分局还被评为河南省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王峥

  • 新春元灯会点亮元宵节

  •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 秦保强黄钫等到会祝贺 王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