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水惜水护水风尚渐浓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爱水惜水护水风尚渐浓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3-28 09:13: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于文博
    今年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主题是“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 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近日,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不少市民有较强的节约用水意识,在日常生活中摸索出不少节约用水的妙招,我市爱水、惜水、护水风尚渐浓。
    “‘节约用水’说了很多年了,咱都知道。”市民徐清在春和家园小区居住,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节水小妙招:“在马桶水箱里放一瓶装满水的矿泉水瓶,能减少水箱的入水量,长时间能节省不少水。”
    “以前,我们家都是直接开着水龙头涮拖把。现在我用桶接水,然后在桶里涮拖把。这样做,卫生间既不溅水,也能节约不少水。”“用洗衣机洗衣服时,可以用速洗功能,既省水还省电。”……其他市民也向记者分享他们的节水妙招。大家纷纷表示,节约用水的小妙招通过网络可以查到很多,最重要的还是要树立珍惜每一滴水的意识,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
    随后,记者走进部分商场、公共卫生间、餐饮店。“节约每一滴水”“水是生命之源、珍惜水资源”“节约用水、从点滴做起”……大部分场所的洗手间内都张贴有节约用水的宣传标语。许多市民在洗手完毕后,会主动关闭水龙头。一些市民还会在使用洗手液的时候,暂时关闭水龙头。市民王艳就是如此,她告诉记者:“不论在家还是在外面,我都是这样做的,已经养成习惯了。看见白花花的水流失,我心里难受。”
    3月22日,我市在红枫广场开展了节约用水集中宣传活动,受到市民欢迎。据了解,为了向市民倡导节约用水的生活理念,充分利用好保护好水资源,多年来,我市水利部门开展了各类活动,向市民普及节约用水相关知识等,取得显著成效,不少市民养成了爱水、惜水、护水的习惯。
    作为社区志愿者团体,源汇区老街街道受降路社区“闲事会”经常开展“巡河”活动。该“闲事会”成员告诉记者:“我们常沿河步行,一边巡逻一边捡拾垃圾,主要看有没有人在河里游泳、河堤上的水利设备是否完好、河面上有没有垃圾等。一旦发现情况,我们就汇报给社区。”
    不只是受降路社区“闲事会”,我市不少单位、学校、志愿团体等也开展了到沙澧河畔捡拾垃圾的活动,大家爱水、护水意识不断增强。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个别市民存在浪费水的行为,比如,随意丢弃没有喝完的矿泉水、长流水清洗物品、水龙头漏水不及时修理等。“现在很多地方水资源匮乏。节约用水不应该只是口号,而是要行动!”不少市民表示,要把节水护水行为变成一种生活习惯,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保护水资源助力。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王峥
 
  • 我市坚持规划引领,着眼发展所需、群众所盼,谋划推进城市更新和民生项目 让城市“面子”更靓“里子”更实

  • 新春元灯会点亮元宵节

  •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 秦保强黄钫等到会祝贺 王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