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传承“中国香韵”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匠心传承“中国香韵”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11-20 08:39:00 点击: 今日评论:

  香饰品、香珠、焚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香文化始终占据着重要的位置。随着传统文化的回归,传统香品逐渐以文创产品等形式重新进入大众视野。近日,我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好运香珠传统制作技艺入选。11月18日,记者走进好运香珠传统制作技艺主要传承人胡永刚的工作室,揭开这项传统技艺的神秘面纱。

  中华民族在长期历史进程中,围绕各种香品的制作、炮制、使用逐步形成了能够体现出中国人精神气质、民族传统、美学观念的香文化。所以,中国的香文化也是一种养生文化,即在香品的芳香中获得精神愉悦,起到修身养性的作用。相比于熏燃香,香珠在传统香文化中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在古代,用香药防病、保健的历史十分悠久。古人出远门时担心路上病倒,便用名贵药材做成香珠佩戴,用以急救。现在,香珠虽不再食用,但其传统制作技艺流传了下来。

  郾城区龙城镇做香珠历史已久。龙城镇白庄村胡姓一家四代人坚持传承香珠制作技艺已近百年。第四代主要传承人是“80后”胡永刚。

  胡永刚告诉记者,家中祖辈均经营香珠生意。他自幼学习传统香品制作技艺,对香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经过多年挖掘,胡永刚在传承的基础上掌握了独有的制作技艺。“好运香珠是依明代《永乐大典——医药集》中所出基方加减而成。胡氏古法手工制作香珠技艺从原料选取到香料炮制、研磨,再到和香、出香、铺香、晒香、打股、窖藏等所有工序均遵循阴阳五行、季节时令的自然规律,以五行周济之养生理论,用纯天然香泥做成珠状的香料。”胡永刚对每道工序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采访中,胡永刚拿出一袋白色的香珠,一股幽香扑鼻而来,古朴沉郁的草药香味令人精神一振。“可别小看了这些小小的香珠。它们是采用独有的传统制香技艺制作而成,区别于单一的沉香、檀香、崖柏等有香味的珠子,历经了十几道工序制作而成,质地坚硬,香韵层次饱满丰富,具有原料天然、配方独特、香气浓郁的特点。”胡永刚介绍香珠时颇为自豪。

  好运香珠制作工艺包括修制(增香)、配伍(定韵)、炼泥(增加黏性)等工序,每一步制作都非常讲究。“炮制是香材变为香珠的关键一步,有碎、蒸、煮、炒、炙、炮、焙、飞等多种方法,其目的是去除杂质、理其药性。炮制得当与否,直接影响香珠的质量。恰当的炮制能够充分发挥香材的功效,并消除可能产生的副作用。”胡永刚说,炮制完成后,再将材料打磨成细粉,经过配伍黏合,捶打发酵。好运香珠采用手锤、木槌、铁锤敲击这一循序渐进的捶打方式,让香泥逐渐紧实,具有韧劲。重复三至四次捶打配合发酵的过程后,香泥质地均匀,气味协调温和、沉稳敦厚,可以揉捻成珠,继续制作。除打粉环节外,其他过程全部由手工制作而成。

  “现在很多年轻人更喜欢用香水,对传统的香文化了解不深。其实,咱们中国传统的香更注重内在,更能给人以内心的宁静。”胡永刚说,为了更好地传承传统香珠制作技艺,2014年,他在白庄村创办工作室制作好运香珠,并在深圳、郑州开设公司进行销售。“我们的香珠产品以前主要制作成香囊销售,但是传统手艺要想开拓新的市场必须不断创新。”胡永刚说,近年来,他开始把香珠运用到更多的产品中,比如吹香机、香氛机、空气净化器等,让好运香珠搭载现代化设备走进更多家庭。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漯河市文旅文创发展大会召开

  • 投入资金千余万元,推广应用二十余万亩—— 夏玉米密植高产高质“漯河模式”初步形成

  • 秦保强调研重大民生项目推进情况时强调高起点规划 高水平建设全力打造温暖可及的民心工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