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口罩的熔喷布找到替代品,质量更优,产能更大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生产口罩的熔喷布找到替代品,质量更优,产能更大

来源: 时间:2020-03-14 14:48:00 点击: 今日评论:

 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3月13日,科技日报记者从河南省科学院获悉,该所属河南科高辐射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最近研发成功一种超细聚酯海岛纤维湿法非织布,有望取代传统口罩的原材料熔喷布。目前已完成产品试制工作,试验产品经河南省医疗器械监督检验所3月4日检测,符合GB19083-2010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

口罩滤材(小卷)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全国的口罩生产能力迅速提高到1亿只/日,但仍不能满足需要,根本原因在于生产口罩的关键原材料熔喷布供应严重短缺。

业内人士介绍,熔喷布的生产效率比其他类型的非织布要低,单套装置日产能通常只有1-3吨。且新上生产装置,达产周期较长,通常需要3-6个月。这是当前口罩用熔喷布供应严重短缺的原因。

河南科高董事长崔国士博士介绍,他们研发成功的这项技术,首先在质量上,以超细聚酯海岛纤维为主要原料,采用湿法非织布技术(类似造纸技术)抄造制成,比熔喷布具有更好的均匀性、更小的孔径,可提供更好的空气过滤性能、更高的强度,还具备良好的抗油、抗水、抗酒精特性。

其次在生产效能上,利用该技术生产超细聚酯海岛纤维湿法非织布,可以摆脱传统熔喷布生产设备,使用造纸企业常用的斜网纸机,经过改造就能生产。很多造纸企业都具备这样的转产能力,可在更大程度上尽快满足市场需求。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复产,口罩的需求还将持续增长,供需矛盾仍然突出。利用该技术,可以助力口罩生产,缓解供需矛盾。

据悉,超细聚酯海岛纤维湿法非织布的造价,比熔喷布在正常情况下的价格差不多高出2万元/吨,但远低于目前市场上的熔喷布价格。

目前该材料中试生产可达800公斤/日产能。河南省科学院正在该省沁阳科创园加快湿法非织布生产线建设,预计可在5月中旬左右完成。届时,日产能将达到5吨,约可供生产300万只N95口罩。

责任编辑:张爽
  • 我市大数据产业园(一期)开工奠基 蒿慧杰宣布开工 刘尚进致辞 李思杰吕岩等出席

  • 开启逐梦新征程 沙澧飞歌续华章 乘势而上合力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 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 蒿慧杰讲话 李思杰致闭幕词

  • 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闭幕 吕岩讲话 蒿慧杰刘尚进等到会祝贺

  •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合力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的绚丽篇章 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主持会议 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财政报告

  • 怀揣民意赴盛会 共谋发展献良策——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报到侧记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