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爱写诗 一字一句显真情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七旬老人爱写诗 一字一句显真情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26 08:38:00 点击: 今日评论:

  “我没别的爱好,就喜欢写诗。我觉得诗歌最能表达我的情感。”1月1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今年71岁的曹东亮笑着说。退休前,曹东亮是中学语文教师。退休后,曹东亮开始创作诗歌。对于曹东亮来说,诗歌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

  走进曹东亮的书房,三个书柜里摆满了各类书籍,地上还堆放着十多个装满了书的箱子。“我爱看书,也爱买书。书房里除了我上班时用的教材,其他书都是买的,而且大部分我都认真读过。”曹东亮说,以前买书得去书店,出差或旅游时他最喜欢逛书店,看到喜欢的书就买回来。“记得有一年我去北京出差,买回来的书有几十斤重,下火车后我自己背回了家,累得气喘吁吁的。现在买书太方便了,网上下单后,快递员会把书送到家里。”曹东亮告诉记者。

  除了书房里放满了书,曹东亮的床头、床边也摞着书。“我每天的必修课就是看书、读诗、写诗。”曹东亮说。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曹东亮对诗词情有独钟。采访中,提及古今中外的诗词佳作,曹东亮随口就能背诵。“上学及工作期间,我背诵了大量诗词,尤其是教学时,为了上好课,我查阅了很多诗词资料。”曹东亮说,“创作诗歌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退休前工作忙顾不上,退休后我就开始进行创作。”

  对曹东亮而言,创作诗歌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我们常说,生活要有诗和远方。所谓远方就是外出旅游,走出日常生活的环境,看不一样的世界。诗歌是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通过读诗,我们能进入另外一个世界,与作者产生情感共鸣,可以说这种体验感胜于旅游。自己创作的诗歌能让别人产生共鸣,是非常有意义的事儿。”曹东亮说。

  “倒海翻江,一鸣铿锵,蛟龙出水一声吼,鸥惊鹭慌张。忽然游龙排雁阵,插上翅膀一双双,看雁鸣激越,昂首向远方,一飞冲天化彩凤。去追问,地为谁老,天为谁荒。”这是曹东亮创作的诗歌《划龙舟》。“当时,我在沙澧河风景区看完龙舟赛后非常激动,灵感油然而生,就坐在路边用手机写下了这首诗。”曹东亮说。

  《大雪的神话》《夜市归来》《晒暖》《眼袋》《秋雨》……对自己创作的诗歌,曹东亮都会以美篇的形式在网上分享。在曹东亮心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所见所闻、感悟体会都是创作诗歌的灵感。“一般情况下,我创作一首诗歌需要三五天时间。”曹东亮说,不过,他的诗歌也有创作时间长的,如诗歌《蹈海》,他就酝酿了十多年。“1998年暑假,我带着孩子去青岛游玩。面对浩瀚的大海、汹涌的波涛,我激情澎湃,迎着一人高的浪头就扑了上去。事后,每每想到那一幕都后怕。”曹东亮说,“我一直想写首诗表达自己的情感,但这种情感太深沉,我找不到适合的词句,无从下手。酝酿了很长时间,直到2017年,我用三天时间写出了《蹈海》。全诗分为五个章节,将青藏高原、大海、长江等拟人化。这首诗由多个不同的意象组成。”曹东亮说。

  自2013年退休至今,曹东亮共创作了500多首诗歌。2017年,曹东亮出版了诗集《一梦染晨曦》。凭着对诗歌的热爱和独到的见解,曹东亮多次被邀请参加与诗歌相关的学术会议。2023年11月,曹东亮应邀参加第八届别现代主义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在会上发言。“我喜欢诗歌,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爱上诗歌。”曹东亮说。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