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创新驱动引领 实现转型发展(五)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河南:创新驱动引领 实现转型发展(五)

来源:漯河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6-10-08 10:20:00 点击: 今日评论: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加快形成我国发展新动源。五年来,面对新常态,河南全省深入实施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创新成为发展新动能,带动结构调整升级,实现经济转型发展。《喜迎省十次党代会》大型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五期《 河南:创新驱动引领 实现转型发展》。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生产总值达到了17954.90亿元,增长8.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画+板)。面对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河南仍然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可以说是来之不易。这其中,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产生的效应功不可没,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赵婷:在本月初举行的G20杭州峰会上,承担高端出行任务的百辆宇通T7客车圆满完成了各项服务任务,成为会议中河南元素的一大亮点。俗话说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这家河南企业能够为峰会提供服务用车,他们有什么秘笈呢?

       一直以来,国内中高端公务商务用车市场被国外某品牌牢牢占据。三年前,宇通公司开始发力,成立100多人科研团队全力攻关,前后耗资4亿多元,在车辆安全性和舒适性上都有重大突破。作为国内第一款真正按照乘用车流程开发的车型,宇通T7是全国第一个通过侧翻测试的客车,并且超过国家标准近十个百分点。凭借着过硬的品质,宇通T7客车开始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国内外的各种大型活动中。不仅是宇通,成立仅7年的中铁装备在强化科技创新的同时,还着力进行商业服务模式的创新,为企业的加速发展打开了另外一扇门。

       赵婷:在中铁装备研发基地的远程监控中心,身后大屏幕正实时显示公司掘进机在各地施工的状态。这套全球领先的隧道掘进机实时监控系统,为客户提供的智能故障诊断与预测服务。

     中铁装备集团技术服务公司总经理蒲晓波:我们正逐步完善设备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链,使企业实现从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的转型,(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越来越多的新产品也逐步打开了国际市场。

     第一部分:以企业为主体 构建创新格局
      这五年,河南省全省共培育国家和省级创新型企业44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1300多家,涌现出了一大批创新型龙头企业。
      以创新引领发展,中信重工新产品贡献率连年达到70%,跻身高端变频技术领域,加速推进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
      黄河旋风作为传统超硬材料生产企业,仅今年上半年研发支出较去年同期上升70%,成功切入智能制造领域;
      多氟多化工,打破了我国锂电池电解质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抢占了新能源产业价值链的高端;
      华兰生物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5%作为研发经费,成为全国最大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全国最大的流感疫苗生产基地;
     森源电气和清华大学联合培训人才,成为我国光伏发电装备领域和电气制造行业的领跑者。
     正是由于龙头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促进了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形成了一批优势产业。
     河南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富禄:我们过去走的是一条传统的发展路子 主要表现在依靠资源、能源的投入,依靠投资投入,甚至是低成本劳动力来拉动经济增长。在经济新常态下面,我们要寻到新动能,主要表现在创新也就是政府提倡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科技创新对河南经济发展的贡献,近些年来已经提升到了50%左右。

      第二部分:探索机制创新 加快平台建设
     这五年,河南还持续探索机制体制的创新,2013年出台了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去年又出台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重大科技专项等培育创新龙头企业,对研发投入达到一定比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与补贴等。目前我省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正在健全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以创新性产业集聚区、高新区、科技创业孵化基地等为载体,正在形成要素完备的自主创新体系。
     刘俊森现在是新乡一家高科技小微企业负责人,这家企业是他大学毕业后在新乡国家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注册成立的,创办初期,企业在多方面都面临困难。
      新乡昂尼思特仪器设备公司负责人刘俊森:尤其是资金问题。我们遇到资金问题以后,高新区组织的平台资源,把风险投资机构跟企业之间进行一对一的对接。我们获得了近500万元的风险投资。也加速了我们企业的成长。
      目前,新乡高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在流感疫苗、血液制品等方面领跑全国;郑州高新区集聚了超过全省80%的规模以上软件企业;洛阳高新区形成了以工业机器人等为核心的装备制造业集群。全省上下在创新方面的不懈努力,终于赢得了一个更大的创新平台,今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河南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此外,全省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400多家,已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2000余家,150余家中小企业成为“新三板”挂牌企业。这五年,在河南,随着创新体制机制的实施,由政府引导建立的创新平台,已经开始把一个个梦想变成了现实。
     这是近五年河南一二三产业曲线图,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出来,第三产业的比重在逐年上升,表明我省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成效已经初显。(图表:2012年的12.7:57.1:30.2,演变为2015年的11.4:49.1:39.5,再到今年上半年的10.7:47.0:42.3)。可以说,过去的五年,河南以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为支撑,在发展动力上,实现了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在发展方式上,实现了从规模速度粗放型向质量效率集约型的转变;在产业结构上,实现了从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转变。创新,正在成为推动河南经济稳步前行的重要引擎。(蔺建伟 赵闻 赵婷 赵钧 王欣 李培 王众)

 

责任编辑:黄晓娅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漯河市文旅文创发展大会召开

  • 投入资金千余万元,推广应用二十余万亩—— 夏玉米密植高产高质“漯河模式”初步形成

  • 秦保强调研重大民生项目推进情况时强调高起点规划 高水平建设全力打造温暖可及的民心工程

  • 逐梦大湾区 沙澧向未来 ——我市在大湾区开展“双招双推”系列活动综述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