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漯河产世界名马出圈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科技赋能 漯河产世界名马出圈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4-08 08:14:00 点击: 今日评论:

  

    图为中科花鹿名马俱乐部马术教练在作马术示范。记者 杨 光 摄
    春光明媚,微风和煦,沙澧河风景区游人如织,中科花鹿名马俱乐部银滩乐园基地“汗血宝马”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市民。这是中科花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在实施的文旅体融合项目,设有马术教学、皇家马车乘坐和宝马骑行等多种沉浸式体验活动。

  “汗血宝马”文旅项目出圈出彩

  今年春节期间,漯河“汗血宝马”文旅项目横空出世并迅速在全国各地各类文旅活动中出圈出彩,受到国家级、省级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成为漯河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在不久前印发的《漯河市2024年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实施方案》中,中科花鹿名马俱乐部银滩乐园基地“汗血宝马”项目被列入沙澧河文化风光带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

  近日,记者走进中科花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项目落地及实施情况进行深入采访。

  市人大代表、公司总经理孟小佳带领记者来到位于太白山路沙河大桥南头东侧的中科花鹿名马俱乐部银滩乐园基地。在这里,记者近距离看到了十多匹不同品种的世界名马。它们外形俊美、步伐轻盈,绸缎一样的皮毛在阳光照耀下漂亮极了。

  孟小佳指着汗血马说:“它们又名阿哈尔捷金马,原产地为土库曼斯坦,目前全世界仅有3000多匹。这些汗血马都是通过产业级体细胞克隆技术繁育的,身价上千万元。汗血马由于皮薄毛细,奔跑时血液在血管中流动容易被看到,给人以‘流血’的错觉,再加之耐力强,适合长途跋涉,便有了‘汗血宝马’之称。”她告诉记者,这里展示的还有温血马、美国花马、马球马、弗里斯兰马及广西德保矮马等多种世界名马,每一种马都有着独特的个性和说不尽的传奇故事。它们年龄大多在2岁以上,正在接受驯马师的训练。

  各种名马每天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人前来观看、拍照和体验骑行。刚跳下马背的张先生高兴地说:“以前只在书本和电视上看到过世界名马,没想到如今在咱漯河就能骑上世界名马,真是太过瘾了!”

  “养殖名马,要用高品质的饲料,要有良好的养殖环境。我们的饲料配比、原料采购和室温等都有一套严格的标准。”在位于郾城区李集镇的养殖基地采访时,技术人员为我们重点讲解了高品质饲料的配方及严格的养殖技术标准等。

  孟小佳说,体细胞克隆技术作为一项应用于生产领域的前沿技术,需要大量的实验数据进行总结分析。为了确保克隆马成功存活、健康生长,前几年,她几乎每天都泡在养殖基地观察分析技术指标、处理突发情况,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克隆技术助推

  世界名马扎堆漯河

  在位于郾城区大健康产业园的公司研发中心,记者见到了公司董事长孟令龙,一位年轻而精干的“85”后。

  毕业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的孟令龙,曾从事互联网运营工作多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动物产业级体细胞克隆技术,深感这项技术有着重大意义及广阔的应用发展前景,从此致力于该领域的科研与产业化研究。

  2020年8月,经过5年技术攻关,中科花鹿首席科学家刘红波博士带领团队成功繁育出中国首例体细胞克隆马——德保矮马。此外,刘红波博士团队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和全基因组选育技术,进行更精准的遗传创新,并利用体细胞克隆和人工授精技术,增加群体数量,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和阿根廷之后第三个掌握产业级克隆马技术的国家。孟令龙说:“所谓产业级克隆,就是可以低成本、大批量、高可靠性进行克隆,可以实现技术的产业化。”同年,他们克隆出世界首例汗血马。随后,又陆续克隆出美国花马、温血马、马球马、弗里斯兰马等世界名马。

  近年来,马在文化、旅游、体育、教育、科研等领域都展现出巨大的价值。我国对于运动型马的需求正在快速增长。然而,用传统方式培育一个优良马种,至少需要30年以上的时间,投资大、周期长、难度高,由此导致良种马价格高昂,动辄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以前我国的良种马几乎完靠进口,就像被西方国家卡着脖子的‘芯片’一样。现在运用克隆技术,可以繁育出满足不同市场需求的优质马匹。”孟令龙说,因为是克隆技术繁育,它们在生物保种、提纯、提升免疫力及市场化运作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实现产业级克隆繁育后,一匹良种马的成本价有望从上千万元降至几十万元。随着低成本批量精准繁育世界名马技术走向成熟,大力发展名马产业,将马术推广普及为全民健身运动就有了基础。

  此外,他们还在国内率先实现了牛、猪、鹿等大型动物的产业级克隆,已获批专利52项。持续的科研投入和苦心经营,中科花鹿产业级克隆技术日臻成熟,目前累计操作大动物卵母细胞100多万枚,制作胚胎50多万枚,并与我国多所知名高校、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

  打造漯河文旅体融合新名片

  4月3日至5日,在郾城区龙城镇举办的第27届中原桃花节暨桃文化旅游节上,汗血马等宝马闪亮登场,辉映桃花美景,吸引广大游客打卡留影。

  今年5月中旬将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上,该公司还将以马为“媒”,组织更多世界名马亮相、表演,与国内外客商互动,撬动新的商机。

  市委书记秦保强多次指出,我们要坚持“文化点亮城市、产业彰显特色、创新引领未来”,把城市建设、文旅文创、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有机结合起来,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今年年初,他在郾城区调研时强调,要充分发挥独有资源优势,延伸汗血宝马文化旅游产业链,融入全市文旅文创产业,增强观赏性、吸引力,推动文旅融合出新出圈。

  根据今年全市文旅工作安排,中科花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组织开展汗血宝马巡游活动,助力打造消费新场景新业态。除常态化开展银滩乐园马术教学等活动外,公司积极组织参加我市各种节庆、展会等活动,正是公司落实市委关于文旅文创工作要求的实际行动。

  “我们要进一步做优‘汗血宝马’进景区项目,突出创新创意,打造旅游爆品,让广大游客认识到漯河不止有美食,还有名马。”孟令龙表示,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我市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充分发挥克隆技术优势,积极打造名马小镇,吸引全国的游客、名马客商、文旅投资者、马术爱好者前来参观、考察、学习,推动漯河成为全国名马交易集散地、名马体验活动地,并将不断开发优质文创产品,为漯河文旅添彩加分。同时,持续推进科技与文化、旅游、教育等产业深度融合, 大力开展、普及专业马术教学培训活动,努力把马术运动发展为漯河全民运动,推动其成为全国知名竞技体育运动项目;与漯河独特的历史结合,演绎召陵之盟、郾城大捷等历史故事,逐步形成“科技文旅、产业文旅、智慧文旅”品牌,为漯河文旅体产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根据规划,中科花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即将建设中科花鹿克隆技术产业科技园暨世界名马产业科教园,建成后该园将成为集世界名马等动物的体细胞克隆技术研究、教学培训、成果展示、国际马术表演与赛事举办为一体的现代化科研教学与产业孵化基地。依托技术和园区发展,公司将继续延伸上、下游产业,努力打造成为涵盖动物优质种源培育、养殖、种植、加工、电商、文旅、教育、体育、赛事、会展、生物医药等业务板块,多行业交叉,新业态融合的全产业链企业,实现完整商业闭环,构建全新产业生态。园区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对漯河发展名马产业起到强大助推作用,可望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采访期间,总经理孟小佳还带领记者参观了公司梅花鹿、中华黑猪、名猫、名贵锦鲤等克隆畜牧动物繁育、养殖区。孟小佳说,公司将通过名马产业发展,示范带动、打造与乡村振兴具有强关联性的产业强镇项目,如梅花鹿鹿王产业强镇项目、中华黑猪产业强镇项目、名宠产业强镇项目、种用畜牧动物产业强镇项目等,向“创新一种业态、催生一个产业、带动一片发展”的目标努力奋进。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王峥

  • 科技赋能 漯河产世界名马出圈

  • 我市坚持规划引领,着眼发展所需、群众所盼,谋划推进城市更新和民生项目 让城市“面子”更靓“里子”更实

  • 新春元灯会点亮元宵节

  •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 秦保强黄钫等到会祝贺 王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