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情描绘人生 用行动坚守初心——记源汇区目标评估中心主任、问十乡黄李村第一书记赵育科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用真情描绘人生 用行动坚守初心——记源汇区目标评估中心主任、问十乡黄李村第一书记赵育科

来源: 时间:2024-04-12 08:54:00 点击: 今日评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按照组织部门的要求,依托党的惠民政策和群众的实际需求,一如既往地为黄李村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助推黄李村乡村振兴的快速发展。因为,黄李村不仅仅是我的第二故乡,同时这段驻村工作经历也注定会为我的人生历程中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以上这段铿锵有力的话语是区委区政府督查局派驻问十乡黄李村第一书记赵育科4月10 日在问十乡宋庄村举行的全区“出彩吧·支书”大比拼活动中演讲的一段话。

  2021年6月,受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区政府督查局的双重委托,时任区委区政府督查局办公室主任的赵育科来到问十乡黄李村出任驻村第一书记。在工作中他了解到这里民风淳朴,村民忠厚善良,但村级集体经济非常薄弱,年收入几乎为零。面对村内各种繁琐复杂的工作,赵育科清醒的认识到“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于是他便主动与村“两委”促膝谈心交朋友,和他们一起以加强村党支部活力为抓手,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己任,通过强队伍、找路子、访民情、解民忧等一系列措施,千方百计的为黄李村的发展找突破口。根据黄李村实际情况,赵育科和村“两委”从发展村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文化娱乐设施建设等方面着手去改善,现已初见成效。他还把摸清底子、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作为走马上任“第一课”,深入开展“三问于民”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先后走访入户调查228户,收集各类问题建议300余条,反映最强烈的主要集中在村里的污水管网、“户户连”什么时候可以修通等等问题。

  此外,赵育科的“娘家”——区委区政府督查局充分发挥帮扶单位后盾作用,积极联系文化旅游部门实地查看黄李村老舞台横梁的安全隐患,争取乡村大舞台专项维修资金5万元,于2021年12月修缮完成。另外,通过与上级组织部门协调,建设了750平方米的标准化仓储,已于2023年1月份竣工,目前已经租赁,每年为村集体带来5万元的收益。据赵育科介绍,自驻村以来,依托单位的大力支持,共为黄李村协调上级各部门资金100余万元,修建村内4.5米宽道路700米,入户道路硬化面积9000平方米,铺设了近3000米的污水管网,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根据黄李村的实际情况,赵育科和村“两委”按照“村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发展模式,以村集体名义流转土地,由中原粮仓全程托管,实现企业收益、农民获益、村集体增收的“三赢”发展局面。目前,黄李村共流转土地140亩,流转林地110亩,受益群众70户,从原来的每亩地租金500元增加到了现在的900元,村集体增收合计突破4万元。通过两年多的发展,黄李村村容村貌有了明显的改变,支部作用得到了有效的发挥,党员干部逢事冲在前头,在为民服务的能力和责任也得到了空前提升。赵育科还说,三年来,区委区政府督查局做为第一书记的坚强后盾,始终重视对我工作的支持,除为黄李村争取政策帮扶资金外,还相继为黄李村开展了义务植树和组织书法家到黄李村为群众义写春联,以及三秋三夏、中秋、春节慰问帮扶等活动。另外,区委区政府督查局连续两年协调区工商联和爱心企业家为黄李村困难大学生提供入学资金支持,这些帮扶措施进一步拉近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有力地推动了驻村事业的发展。

  驻村帮扶成效显著的同时,赵育科的驻村事迹也先后在人民网、今日头条和市委宣传部官方公众号“漯河宣传”等众多网络媒体平台宣传发布,2021年12月7日在《漯河日报》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敬业”栏目中对他的驻村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并连续两年被评为源汇区驻村第一书记优秀等次。2022年8月,时任漯河市委书记刘尚进到问十乡黄李村进行党建观摩时,对源汇区的驻村工作给予积极肯定。    在本次“出彩吧·支书”大比拼活动中,赵育科荣获了二等奖的好成绩。目前赵育科已经走向新的领导岗位,出任源汇区目标评估中心主任一职,面对这段驻村工作,他说,驻村工作的经历使我深刻体会到了什么是“初心使命”,这段激情澎湃的驻村工作经历也注定会让我受益匪浅,受用一生!(图文:姚伟立)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王峥

  • 科技赋能 漯河产世界名马出圈

  • 我市坚持规划引领,着眼发展所需、群众所盼,谋划推进城市更新和民生项目 让城市“面子”更靓“里子”更实

  • 新春元灯会点亮元宵节

  •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 秦保强黄钫等到会祝贺 王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