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 申中华:一片丹心育英才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 申中华:一片丹心育英才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9-10 09:26: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今年9月10日是第37个教师节。对于漯河高中老师申中华来说,这是一个获得感十足的教师节。除了收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的祝福,他还当选了“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
 
    1994年,大学毕业的申中华走进漯河高中,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从事英语教学。20多年来,他在教学教研教改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向全国知名高校输送了近千名学生,获得过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荣誉,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2020年3月,受市委组织部委派,申中华暂离讲台到西城区阴阳赵镇水坑赵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9月9日,记者在漯河高中北校区采访了从水坑赵村回到学校开会的申中华。
 
申中华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从教20多年的老师,申中华一直遵循着自己的初心:“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教学中,他惟日孜孜,钻研业务,坚持立体化施教,全方位育人,在实践中探索出了独特的教学风格。早在2002年,申中华就立足所在年级,广泛动员学生,在学校创办了“英语角”,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提升学生的英语口语交际、规范书写、综合写作能力。
 
    作为班主任,申中华恪守“公诚爱严”的校训,注重以诚育人。对学生学习中的困惑,他耐心指导;对学生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他及时给予关怀和帮助;对上进的学生,他甘做人梯、当引路人;对落后的学生,他更加悉心教导……多年来,很多学习成绩暂时落后的学生在他的努力下,一步步成长为重点大学的高才生。
 
    “我刚进入高中时学习成绩一般,幸亏遇到了申老师,他把我带进了英语的世界,为我的理想打开了一扇门。”曾经的学生李杰告诉记者,进入高中后,她感到迷茫,学习没有动力。申老师了解到她对英语很有兴趣后就经常鼓励她。最终李杰考上了国际关系学院,成了一名驻国外记者。
 
    自从做了老师,申中华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留给了学生。在校园的小路上,常常能看到申中华和学生们散步谈心的身影。对学生事无巨细的关心指导,让他成为学生最贴心、最亲密的朋友和师长。
 
    “为博学敬业的申老师点赞!”“申老师是我见过最爱学生的老师。”……学生和家长的这些话,是申中华不懈努力的最大动力。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申中华守正创新,坚持以教研促进教学。他以课题研究推动英语教学实践,先后发表多篇论文,参编四本教辅,用自身教学水平的提升促进学校英语教学质量的提升。他以“思维训练”为核心,致力于探索情境式教学,实现英语教育由“语言——单词”型教育到“语言——思维”型教育的重要转变,促进英语学科向素质教育方向发展。
 
    “独行快,众行远。”申中华坚信学校的发展质量归根结底取决于教师的业务素质,而教师队伍的希望则在青年教师。“老师,好多天没见你了。”“老师,你回来了,刚好我有问题想请教你。”……在漯河高中的校园里,不仅学生喊申中华老师,很多教职工也称他为“老师”。作为英语教研室的学科带头人,他首创了“蓝青带教,点面结合”的带教方法,坚持每周听青年教师的课,通过面对面指导、手把手教学等方式,为学校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青年教师。如今,他们很多人已经成为省级骨干教师。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如今,正在水坑赵村驻村的申中华,在做好第一书记工作的同时,还主动化身“义务教师”“就业导师”,自掏腰包为当地学生购买教辅资料,为村里的初高中生答疑解惑、指点迷津,在乡村小学开展“中华英才支持计划”志愿服务。
 
    “每当看到孩子们的笑脸,看到他们努力学习之后一点一滴的进步,我都感到由衷的幸福。”申中华说。(记者:尹晓玉)
 
责编:翟婷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防疫岗上的女大学生

  • 事关群众安危 书记市长冒雨检查防汛工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