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牡丹开 芬芳飘沙澧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纸上牡丹开 芬芳飘沙澧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4-11 10:14:00 点击: 今日评论:

    现在正值牡丹花盛开的季节。在我市有一位因画牡丹而享有盛名的女画家,名叫王芳。王芳自幼因病导致身体残疾,却自强不息,从未向命运低头。在她的巧手描绘下,一朵朵雍容华贵、风姿绰约的牡丹诠释着画家的精神境界和崇高追求。
 
    王芳4岁那年生了一场大病,导致身体落下残疾。她虽没上过一天学,却靠自学达到大专文化水平,经常有散文、诗歌作品在报纸、杂志上发表。10岁那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王芳与书画结下不解之缘。没有老师,她就跟电视上的书画讲座学,临摹了吴昌硕、任伯年、齐白石、王雪涛等众多名家的作品,从中不断汲取营养,为牡丹画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捕捉牡丹的神韵,每年牡丹花开时节王芳都会去写生,往往在牡丹花前一蹲就是三四个小时。拿画笔的手麻了、僵了,她活动几下继续画。长期坚持不懈的观察和练习,使她对牡丹熟稔于心,画起来得心应手。
 
    “俗话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画画也是一样的,一天都不能偷懒。画画是我每天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4月9日上午,在市区金山路南段黄岗村王芳家,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坐在轮椅上聚精会神地画一幅牡丹图。
 
    王芳对画牡丹的热爱到了痴迷的程度。即使身受重伤,她依然坚持创作。

王芳在进行创作。
 
    2019年8月的一个傍晚,王芳从家里自建的电梯下楼时,电梯缆绳突然断裂,她从二楼坠地。家人急忙把她送到医院,检查发现,她的双腿有4处严重骨折。手术持续了12个小时,王芳的腿上多处被打上钢钉、钢板。从医院回家的第二天,她一大早就从床上爬起来坐到轮椅上,来到画室开始创作。
 
    “只要双手还在,我就要继续画画。”王芳告诉记者,现在她腿上还有多处钢板、钢钉未取出,只能坐在轮椅上作画。“这点苦压不垮我!”王芳坚定地说。
 
    王芳将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与不懈追求融入作品中,让人从她的画作中感受到奔放的情感和自强不息的精神。
 
    王芳认为,绘画是一种心灵的艺术,创作任何题材都要重视自己的体验与感受。用心去创作,作品才有灵魂。她把自己对美的感受融进画作中,各具风韵的牡丹在她的笔下凝芳绽放——有的雍容华贵,有的风姿绰约,有的内敛沉静;红牡丹艳若云霞,粉牡丹娇嫩妩媚,白牡丹洁白无瑕,墨牡丹温婉含蓄……
 
    观王芳的牡丹画作,色泽饱满,艳而不俗,韵味十足,既透出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又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牡丹花在纸上静静绽放,展现了画家的梦想和追求。经历了风风雨雨,才能增加生命的厚度,人生才能幸福圆满。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王芳的牡丹画以扎实的功底和鲜明的特色多次参选全国各类美展,并入选《中国书画人才辞典》《当代文人名家书画集》《河南省反腐倡廉书画集》《当代女书画家精品集》《中华崛起——(书画卷)》等,还被多家艺术机构及各界知名人士收购、收藏。
 
    如今,42岁的王芳已从一名默默无闻的书画爱好者成长为中国书画院理事、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市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成为北京东方阁美术馆画家、墨华斋画院特聘牡丹讲师、广东长荣画院牡丹画师,还曾被评为我市十佳市民和自强模范。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王芳用顽强的奋斗精神铺就自己的成才之路,她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也带动了身边一些人以艺术点亮人生。
 
    “我结交的朋友中有十多人在我的影响下爱上了绘画。我们经常在一起交流、切磋技艺。”王芳高兴地说。
 
    据了解,一些全国各地的书画爱好者也想方设法联系到王芳,希望拜师学艺。王芳通过网络对书画爱好者进行免费指导,悉心传授技艺。
 
    如今,父母年纪大了,母亲还患有脑梗,王芳很是牵挂。她搬到父母身边同住,希望能有更多时间照顾二老,让父母拥有幸福晚年。闲暇时王芳不间断地创作,希望在未来的岁月里画出更多高质量作品,用画笔定格美好生活。(记者:齐国霞)
  • 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公布 我市综合成绩名列全国第二全省第一

  • 战疫情保供应 稳定居民“菜篮子”

  • 我市启动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 自动化智能化助双汇提质增效

  • 沙澧河风景区 景观提升工程力争“五一”前大头落地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